Tuesday, May 27, 2008

了凡四训(5)改过之法

至此以后,终日小心行事,便觉心安理得与前不同。往前放荡忧郁六神无主的状态,到此变成了战战竞竞,小心谨慎的景象,即使处於暗室之中,也都以不获罪於天而时加警惕。碰到了有人骂我毁我,也都能淡然处之,不与计较。到了第二年参加考试,孔老人算定得第三名,却考取了第一名;孔老人得预算开始失灵了。到了秋期举人考试,也出乎老人的意料之外,而考中了。

然而冷静检讨,还是觉得修养很勉强,譬如行善而不彻底,救人而心存疑虑,或身心善而口不择言,或平时操持守节,而醉后放荡不拘,将功抵过形同虚度。因此,已巳年发愿,到了巳卯年,历时十多年,才行毕三千善事。隔年回到故乡,即到佛堂还愿。并再求子之愿,许下再行三千善事,以赎此身之过。至辛巳年(仅经过一年),就生了一个男孩。

我每行一善,就笔记於书。内人因不识字,每行一善就在日历上画上一圆圈。譬如施舍物品救济穷人,助人急难,放生等。有时一天里就作了十几件善事。这样继续行善积德,只有两年的时间,三千善事就完满达成。即刻再到佛堂还愿,并再求中进士之愿,并许下再行一万件善事。

经过了三年,我就考中了进士,当了宝抵知县,从此就备置笔记本放案上,名曰治心篇。交待门人,凡所记善事,务必登录。晚上,设香於庭院,祷告天地。内人见所行善事不多,经常耽心的说:[以前在家乡,互相行善,三千之数很快就完成。现居衙门无善可行,何日才能达成一万善事之愿。完成功果呢?]

有一天夜里,就梦见神灵前来指点我说:[只要下令减收百姓粮租,一事即可抵万,功果可完。]原来宝抵县的田租甚高,每亩须缴二分三厘七毫的租税。我即刻计划减低至一分四厘六毫。然而心里是怀疑:是否可算是以一抵万的善行?刚好有位禅师自五台山来,我将梦里的事向他请教。他说:[只要真诚为善,切实力行,就是一善也可抵万,何况全县减租,万民受福,当然一善足可抵万善了。]於是我就捐献薪金,拜托禅师回山时,代办请一万僧人吃饭之事,以表诚心还愿回向。

孔老人曾算我五十三岁必死。我并未为了此事祈祷,而发愿添寿之事,而那一年也平安无事的渡过。至今我已六十九岁了。书经上说:[天难谌,命靡常]又说:[惟命不於常]是很有道理的。所谓天命之说,其实是不可信的;也非一成不变的;命运更不可能不变。从此我深知:[凡是说人生祸福惟天定者,必是凡夫俗子。若说祸福凭心定,贤达能安命者,必是圣贤豪杰。]

总之,人的命运虽然不可知,但只要运逢显达时,也以落魄的心境处世。逢到顺利的境遇,也当作拂逆一样的谨慎。碰到富足的时候,也像贫穷一样的节俭。就是得到别人得维护爱戴,也不可趾高气扬。如果家世望众,也不可自鸣得意。学问高深也应礼贤下士,不耻下问。如此行持,克己复体。则德可进,道必可得。时时维护祖宗之高德重望;日日弥补父母之罪愆过失。上思国家社会栽培之恩,下谋家庭子女之福祉。待人常抱救急之心,待己务必严格规律。务必日日反省,时时改过。若一日安於现状,自认自己没有过失缺点,自以为自己是十全十美之人,则不进就是退。

天下聪明的人所在皆是,所以会有道德不修,事业不发达者,都是为了因循苟且,贪图安逸,而延误了一生。云谷禅师所说的立命之论,确实是至理名言,为人应该经常诵读,并勤力恭行,才不会枉度一生,荒废日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