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7, 2008

了凡四训(3)立命之学

命由己作,相由心生

回南京后,有一天到栖霞山,拜访云谷禅师,二人对座一室,有三日之久不曾睡觉。云谷就问我说:[凡人所以不能成圣成贤,都因为被杂念及欲望所缠。你静坐三天不起杂念,不糊思乱想,必有原因?]我说:[被孔先生算定了,荣辱生死,皆有定数,忘想也没有用!]云谷说:[人若不能达到无心,明心之境,难免会被阴阳气运所控制,当然就有定数,但也只有凡福俗子才有定数,极善之人,命运约束不了他,极恶之人,命运也约束不了他。二十年来,你被命运所控制,动弹不得,真是凡夫俗子一个,我还以为你是圣贤豪杰呢!说完,云谷禅师哈哈大笑!

我问他说:[一个人的命运,能逃得了吗?]云谷说:[命由己作,相由心生,祸福无门,惟人子召。佛教经典里头也说过:求富贵得富贵,求男女得男女,求长寿得长寿,都不是乱讲的。说谎是释迦的大戒,众神岂敢骗人。]我说:[孟子提过,求起来能够得到,必需自己作得到的事,道德仁义能够力行自求,功名富贵须待他人赏赐,如何求得到?]云谷说:[孟子的话并没有错,是你未能深入去了解。六祖慧能禅师曾经说过:{一切福田,不离方寸,从心而觅,感而不通。}。]人只要从内心自求,力行仁义道德,自然就能够赢得他人的尊敬,而引来身外的功名富贵。为人若不知反躬内省,从心而求,而只好高骛远,祈求身外的名利,则就算用尽心机,也是两头皆空。

天作之孽犹可违

云谷又问:[孔老人算你到底命运如何?]我从实详述了过往的经历。云谷说:[你认为自己应该得功名?应该有儿子吗?]

我想了很久才说:[官场中的人都有福相,而我相貌轻薄,又未能积德以造福,加以不耐烦重,度量狭窄,纵情任性,轻言妄谈,自尊自大。这些都实无福之相,怎能当得了官!]俗语说:[地秽多生物,水清常无鱼。]我好洁成癖,,形同孤寡相,是无子一因。脾气暴躁,缺乏养育万物之和气,是无子二因。仁爱是化育之本,刻薄是不育之因。我一向洁身自好,不能舍己为人,同情别人,是无子的三因。其他还有多话耗气,好酒损精,好彻夜长坐不知养护元气等,都是无子之因。

云谷说:[照你这么讲,世间不应得到的事还多得很呢!岂仅功名与子嗣之事?世界上的人,是享千`百金财富,或者应饿死,是取决於各人心性所造成。]天只不过{因材施教,因势利导}而已,并未加丝毫力量,酒像人体的轻重,是决定在本身份量,而非磅秤厚此簿彼,是一样的道理。传宗接代的事也一样,但凭各人积德之厚簿。有百世功德之人,必有百世子孙可传;十世功德者,必有十世子孙以护,那些绝嗣者,必是毫无功德之人。

只要能够了解自我的因素,是造就人生吉凶祸福的关键,则将不发科甲与没有儿子的原因,尽量改掉,化吝啬成施舍,偏激为和平,虚伪成诚恳,浮躁改成沉着,骄傲改成谦虚,懒散改为勤奋,残忍化为仁慈,刻薄改为宽容,尽量积德,尽量自爱,珍惜自己,别糟蹋自己。以前种种譬如昨日死,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。这样必能除去身上的病根,重新获得仁义道德的新身体。

血肉物质之身,假若必受生灭气运的影响,则重生的道德精神之体,必能感动天地而获福。 古有名言:[天作孽犹可违,自作孽不可活。]诗经也提过:[

人若能了悟立命之道,顺天之理,自然就能求得厚福。孔老人算你当不了大官,没有儿子,是天作之孽还可避免,只要你扩充德行,广积阴德,多作善事,则自己所造的福,那有不应验的道理?易经一书,专谈趋吉避凶的道理,若说命运不能改变,则吉又如何取?凶又如何避?易经坤卦有言:[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。]福及子孙,你相信吗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