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7, 2010

分苹果

[人]一生中,母亲是影响最大的亲人。美国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為为了研究母亲对人一生的影响。选出五十位成功人士,他们在各行各业中都有卓越的成就,同时又选出五十位有犯罪记录的人,分別写信給他们,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們的影响。

有兩封回信給他的印象最深刻。一封來自於白宮的幕僚長,一封是來自於死刑犯。他们谈的都是小时候母亲給他们分苹果的事情。

來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:小时候妈妈拿出几个苹果,我一眼就看中其中一个又紅又大的苹果,这时,妈妈把苹果放在桌上,問我和弟弟想要哪个?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个,这时弟弟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。妈妈立刻责备他说:「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給別人,不能总想著自己。」於是我灵机一动,改口说:「我想要那个最小的,最大的留給弟弟吧!」妈妈听了,非常高兴,就把那个又紅又大的苹果奖励給我。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,從此我也学会了说谎。

來自白宮的官僚長是这样写的:有一天妈妈拿來几个苹果,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,妈妈把那个最大最紅的苹果举在手中,对我们说:「这个苹果最大最紅最好吃,谁都想要得到它。現在让我们來作个比赛,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,你们三人一人一塊,负责修剪好,谁完成的最快最好,谁就有权得到它。」

我们三个人比赛,结果我赢得了那个最大的苹果。我非常感谢母亲,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:「要想得到最好的,就必须靠自己努力爭取。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