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9, 2010

别向鹦鹉问老鹰

青康藏高原上的小屋裡住了一个猎人,他养了一只老鹰和一只鹦鹉,老鹰会帮他狩猎,在閒暇时,猎人喜欢逗弄鸚鵡消磨时间,还教会了鹦鹉说话。

春季來临,山下小镇有今年的第一次赶集,猎人把醃漬好的猎物、肉品准备好,打算換一些生活必需品。

猎人高高兴兴的帶着老鹰和鹦鹉上市集。由於匆忙,猎人在途中不小心滑了一跤。滑了一跤不打紧,原本停在他肩上的老鹰受到惊吓,急忙飞起,利爪刚好从他的脸颊划过,顿时猎人成了大花猫。

猎人难得下山,还要和老友们见面,現在一身狼狈,不由心中大怒。

猎人向鹦鹉发牢骚,数落老鹰的不是。

鹦鹉說:「我平常看老鹰就不顺眼,虽然他能帮你打猎,但主要还是你出力。我看啊! 倒不如养几只鸡,鸡不但温驯,你打猎时,鸡还能在家生蛋繁殖,一举兩得。」猎人听了,觉得有道理,在市集就用老鹰換了五只鸡。

回山后,猎人照鹦鹉的方式打猎、养鸡。

青康藏高原山区实在太广了,沒有老鹰的帮忙,猎人无法掌握猎物的行踪,以致於整个夏季、秋季都沒什么收获。冬天到了,不习惯山区气候的鸡不但未如期繁殖,反而在严冬中一只只倒下。

沒有收获的猎人自己要过冬已经很难了,沒办法照顾到鹦鹉,結果鹦鹉也撐不过严冬。

故事启示 :当人们遭遇问题时,总是询问与自己比较亲近的人意见。但绝大多数被询问的人,或许无意进讒言,但总以自己的心态、能力、经验,去解释別人的心态、能力、经验。

1 comments:

NegaraKita.com said...

好文章!让我转载。

Post a Comment